===========
清 风 徐 徐
徐 徐 扑 面
===========

 

要孩子不断努力,就当给孩子一个努力的标准

 

        有位朋友对孩子要求很高,上小学时,孩子学习很不错。但每次考试,朋友却没有一次满意的。孩子考不第一就着急,即便得了第一,朋友还是着急,因为虽然总分第一,但语文却不是第一,或是数学不是第一。总分、各科都第一朋友该满意了吧,不满意。朋友会拿过成绩单,看孩子比第二多多少分,如果仅多一二分,朋友就会告诫儿子,“不要得意,你比别人多不几分,小心下次你还能不能坐上金交椅!”在小学,朋友的孩子虽然不能说回回第一,但基本上都名列前茅。但孩子的压力却越越大,及至上了初中,学习的科目增加了许多,不要说科科都考第一难上加难,就是总分第一也不容易了,因为,初中学生,来自“五湖四海”,高手云集。于是,朋友的孩子的精神就有点抑郁,虽然学习更加努力,但每次考试前都却会吃不好饭,睡不好觉,学习成绩也呈下降趋势,后来勉强考上了高中。高二暑假,孩子不知看个什么电视节目,便疑神疑鬼,怀疑自己患了多动症,到了不少医院,找了不少名医,做了不少检查,医生诊断说,没有什么问题,可孩子就是不承认,非说医生看得不准。高三都开学了,孩子却非说自已有病不能上学。朋友与我商谈,这如何是好?我说,其实孩子身体没有病,而是患了心病,这个心病就是上学恐惧症,明年面临高考,他怕考不好,他是在逃避考试。朋友说,那如何办?我说,那你就暂时让他休学,等稳定一下情绪再说。我给孩子谈话说,你的病没什么碍,不会耽误学习,你如果不愿到学校里学,可以在家自学。孩子说,那样可以。于是朋友给孩子让孩子休学在家。没有了考试,没有了同学竟争,没有名次之忧,孩子自己倒是学得很好,一年后,参加高考,孩子的成绩还算可以,现在,孩子都上大三了!

        孩子为什么会这样?主要的原因就是朋友对孩子要求太高,而且这个高没有“标准”!为什么说没有标准?是因为家长不是要求孩子考多分,而是要求孩子考第几名?如果说要求孩子考多少分孩子自己尚能把控,要求孩子考第几名则不是孩子自己努力就能达到的,因为,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他努力,别人也再努力,而且,第一不第一凭得是不仅仅是努力,很多时候靠得是“运气”。特别是我这个朋友,每次都让孩子考第一,孩子实在有点压力山大!长此一住,精神不出问题那才怪呢?

        铃木的名字大家都不陌生,铃木小时学习的故事大家也可能耳熟能详。

铃木上小学的时候,日本的升学竞争很是激烈,所有家长关心的是孩子的学习成绩。但铃木的爸爸对成绩要求却不高,每门功课只要考60分就行了。

        “60分怎么行?”儿子不解地问。分数像座大山一样压得他有点喘不过气来。

        “60分怎么不行?”爸爸反问道。

        “60分就代表及格了,及格了就表示合格。你想想,工厂的产品合格就出厂,既然你已经合格了,儿子,你没有必要把全部的精力耗费在争名夺利上。考第二名非要争第一名,考90多分非要争100分,一次100分不够,非要次次100分。儿子啊儿子,求知是人世间最大的欢乐,如果你成天想到的只是考试、分数,那求知不就变成一种无尽的苦难吗?”

        老铃木的话一语中的,道破了求学的实质,那就是培养孩子的求知欲。

        儿子陡然觉得身轻如燕,兴奋起来了。但转念一想,不对,忍不住问道:“爸爸,这样学习太轻松了,空闲时间做什么?”“你永远记住爸爸的话,其他时间用来博览群书,把求知的欢乐还给自己。”

        老爸的话深深地印在铃木的脑海里,铃木就按照老爸的教导,在功课上花的时间不多,学习成绩中等。而读过的课外书是全班同学的十几倍。从中体验到学习的愉悦。他在阅读大量的课外书籍后,感觉到应该还要读天理:读每个生命——这本无字的天书,读大自然——这本无字的百科全书。

        最后铃木成功了,比班级中的任何一个好学生都成功,获得的财富也最多。

        对孩子的学习,不能不要求,但一定要给它一个它能达到的标准。这个标准,是什么?不是每次都考满分,而是像老铃木一样给孩子一个合格的标准。孩子只要稍加努力,就一定能达到的标准。对于满分,如果一二年级的孩子还不算太难的话,对于初中高中的孩子那简直形同让他们大海捞针。再者说,家长让孩子努力学习的本意就是能考上大学,就算奔着这个目标去,就无须让孩子每次都考满分。

        山东省2013年一本录取分数线,理科是540,占总分760的71.05%,文科是570,也仅占总分760的75%。笔者查看过山东历年来的高考分数线,一本线基本就徘徊在总分的75%左右,从来没有上过80%。因此,我给不少家长说,孩子的学习不用太好,只要考到优秀(80分)就行,最关键得是从一年级开始,一直到高考,你都让他保持到优秀,保准你的孩子上个211重点大学。孩子如果90分保持到高考,北大、清华都不成问题。可是,孩子为什么越考越少呢?第一,是你关心名次的结果,你觉得孩子只要考第一就行了,在班里第一,孩子可能很容易,但到了级部可能就不行了;到了多校联考可能就更差了,到了高考,以省为单位,孩子的名次就可能“数都数不着”了。所以,关心名次的结果,不是激发孩子努力,而是让他消极怠工不努力,因为,孩子的眼光没那么远,他的眼界只在他的班里,就算他放眼“全球”,他也不一定有知道他名次的机会。再说,联考的机会,不要说现在教育部不再让组织,就是过去,相关部门组织一次也不容易,乡镇级的一般一年才考一次,县区范围内的则到中考才有机会,而高考,那是十二年磨一剑,等到孩子发现自己的名次“不好”,不但是晚了,更会让他发现,自己那么努力,原来却是如此的差劲,这会让孩子对自己的智商都产生怀疑,以为再努力也是瞎子点灯—白费蜡,从而自暴自弃;第二,一二年级,你让孩子考满分,三四年级考90分,五六年级考80分,按如此逻辑,孩子明白,随着年级的升高,分数原来可以越考越少,因而,他自己就会降低对自己的要求,七八年级考70分了他就很满意了,及至高考,考个50分,60分就不错了。这恐怕就就是全国现在不少孩子的通病,小学里人人都是双百生,考高中时,80分还是中等生,但及至高考,75分就成了“优秀生”了!好学生都上哪里去了,上家长给要求“丢”了!

        所以,从小学开始,家长不要对孩子抱有过高的期望值,不要给孩子定太高的标准。80分就是优秀,只要优秀了 ,就肯定孩子,表扬孩子,不要让他们把时间都花单一学习的分数上,而是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关注横向更多的知识,开阔他们的眼界,培养他们广泛的爱好和兴趣,提高他们的情商,让他们树立起自己的理想和志向,给自己的学习和发展定下自我的目标,让他们渐次做到自我努力,自我发展!这样,孩子就会不再是为家长学习,为老师学习,不再是被动学习,就会把学习当成自己的事,孩子就会像喜欢玩一样喜欢学习!教育孩子最高的境界就是让孩子玩学习!

评论
Top

© 清风徐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