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 风 徐 徐
徐 徐 扑 面
===========

 

孩子做作业为啥"磨洋工“

 

       在朋友家作客,午饭过后,朋友对上三年级的儿子磊磊说:“别玩了,做作业去吧!”“磊磊说:“今天的作业做完了!”朋友说:“那就写你的‘写字练习’去!”

      我本来就好多管闲事,听到这里插嘴问:“‘写字练习’也是作业吗?”磊磊说:“是爸爸布置的作业!”我说,“那你先拿过你的作业来我看看!”磊磊取来作业,我细细翻看后,对朋友说:“磊磊的作业写的很认真,字也写得很好,我看今天是不是奖励一下,‘写字练习’就免了。”朋友点点头,我又说:“我提个建议形,今后如果磊磊的作业做得认真,字写的工整,就奖励不再‘练字’了,如果作业不认真,就要‘练字’5页,你们觉得怎么样?”磊磊说;“赞成!”朋友说;“同意!”磊磊蹦跳着出去玩去了!

     不少家长曾向我诉说,孩子做作业拖拉,总是一连做一连玩,一页作业写起来没有头。孩子之所以这样,可能都于开头案例中朋友的做法一样:在家长眼里,孩子在家就得上他学习,不能荒废时间。做完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就会再给他们布置另外的任务,不是做家长买的试卷,就是练书法,反正不能让孩子闲着。时间长了,孩子知道,既然做完作业也不能玩,还有更多的“作业”在等着自己,作业不如慢慢做,于是,就养成了“磨洋工”的坏习惯。

     如前所言,孩子学习的事主要是学校老师的事,布置什么样的作业,布置多少作业,老师都是根据教学需要和孩子的承受能力设计,家长完全可以不管不问,如果管问,那就只能监督孩子是否完成了作业,作业质量如何。而不应再让孩子写完作业后再给孩子加码,让孩子没有了一点自由的时间,更没有玩得时间。对于小学的孩子来说,更是如此,玩是孩子的天性,更是孩子学习书本之外知识的重要方式之一,在玩中,孩子所学的知识可以得到应用,孩子的思维得到开发,孩子可以产生很多新奇的想法,如果是多个孩子一起玩,还可以锻炼他们的合作、互助、协调、甚至是领导能力,增强他们的规则意识,培养他们的情商……因此,家长不但不能用作业把孩子束缚到书桌前,更应想办法给孩子创造玩得更多时间。诚如是,孩子就会提高完成作业的效率,用心完成作业,认真完成作业,这样的作业,就不仅是量得积累,更会有质得提升,孩子就会不仅是写在了书面上,更是会牢记在心里!

      所以,孩子作业磨洋工,不是孩子的错,根源在家长身上。要让孩子按量、按时、按质地完成作业,家长朋友就要注意,孩子从上学第一次的家庭作业开始,别孩子施加额外的“压力”!

评论
Top

© 清风徐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