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 风 徐 徐
徐 徐 扑 面
===========

 

玩转在线教育 传统教师必做四大"改变"

《孟子·尽心上》曰:“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

君子第三乐指的就是光荣的教师职业,得到天下优秀的人才进行教育。


图片来源:CFP

2013年,在线教育在中国大地又重新燃烧。在线教育是指一种基于网络的学习行为。无论线下传统教育还是在线教育或者以其他形式进行教育的活动都离不开教师的参与,目前线下传统教育仍旧占绝大多数,习惯了线下教学的教师们,在应对在线教育风暴时应该怎样武装自己?

思想的改变。在线教育与传统教育相比最突出的因素就是加入了互联网,让受教育者可以随时随地,无限制的学习。我们不可否认,线下教师每天也在接触着互联网,但是使用途径存在差别。互联网在现实生活中得到广泛的应用,为使用者提供大量的信息资讯及娱乐、购物等活动。线下教师向在线教育转型时,要学会正确看待在线教育。在线教育的本质也是教育,不能将在线教育简简单单的看作为互联网产品,要认识到在线教育的重要性,要做到与线下教育一视同仁。

技能的改变。在线教育对于教师的要求除去专业知识外,也要具备一定的IT技能,要尽可能多的了解互联网常识,能够学会正确使用互联网教学中的具体方法和技能。

授课方式的改变。没了教室,远离了学生,但教师依然要传道授业。与传统教育方法不同的是,在线教育需求短小精悍的内容,长篇冗余、乏味的灌输式教育就远远不能让学生满意。教师要做够功课,了解学生网络学习的习惯以及学生记忆习惯。其次,要习惯录制课程。当课堂下面没了学生,而是一台冷冰冰的摄像机,有多少老师会习惯不得而知,但是很多老师不习惯才是真的。没了传统课堂的互动,教师要思考怎样保证课程的吸引力。最后,要更改督导学生学习的方式。线下课堂的督导很简单,只要教师站在教室或者窗口,她的威慑力也足够让学生心惊胆战。但互联网将教师与学生的距离隔成未知数,教师对学生的威慑力和压迫感就远远减小,作为在线教育的教师,不能只是单一的监督,更多的是让学生激起对课程的兴趣,让学生自己发现学习的乐趣,自己学的效果要比被逼着学更明显。

课后数据反馈的改变。传统教学中,教师与学生的答疑属于面对面的问答,一定程度上会造成数据收集的偏差,无法全面掌握学生学习状况的整体。对于在线教育,尤其是大数据的应用,可以将学生的整体情况,更加便利的传达给教师。另外,在线教育的课后答疑存在一定的延后性,在线教育课堂不再局限于一个狭小的空间,会提供一个容纳万人的“大教室”,作为在线教育的教师不可能回答每个学生提出的问题,只有经过筛选和整理,找出典型的问题进行解答。

评论
Top

© 清风徐徐 | Powered by LOFTER